機械時代考古學 Archaeology of the Machine Age

機械時代考古學 Archaeology of the Machine Age

是一個以臺北機廠露天吊車台為主要設計基地,以火車機械為主題,以考古學為概念的展覽計畫。

臺北機廠建成於日治時期的1935年,不但是當時東亞最大的火車修理工廠,也正處於現代主義與機械時代興起的時候,因此從時間的角度觀察,臺北機廠可以說是揭露臺灣現代性的重要都市物件。

如果就城市生活的觀點來看,臺北市中心的大型工業遺址,有著世界主要都市少見的密度。這些工廠,例如松菸、華山、臺北機廠等曾經透過鐵道以效率及速度串連,如今由於鐵路地下化與高鐵,成了一座座位於城市卻不與都市紋理連接的列島,而相當於2/3個大安森林公園的臺北機廠,正是這列嶼中最重要的大型機械島。

因此在80多年後,臺北機廠運作機能由工廠轉換為博物館的時刻,這個展覽嘗試以當代考古學的思考為基礎,由不同層次重疊所形成的真實出發,探索臺北機廠的物件、機械、軌道、火車、聲音、空間、與都市等彼此間的相互關係,如何與新加入的機能融合,重疊成新的鐵道博物館,並促成臺北機廠的系統性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