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然:九典建築的生物智慧-展覽講座

成為自然:九典建築的生物智慧-展覽講座

誠摯邀請各位建築人一同參與「成為自然:九典建築的生物智慧」展覽講座!

▉ 講座時間 ▍2019.12.04(三)19:00-21:30

▉ 講座地點 ▍成大建築系C-Hub創意基地一樓(台南市大學路1號)

▉ 講者陣容 ▍吳光庭(成大建築系主任)、張清華建築師(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

郭英釗建築師(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吳武易(元根建築工房創辦人)、王俊雄(策展人)

無需報名,敬請準時入場!

_

▉ 展覽介紹 ▍

學習大自然的智慧!

人、陽光、空氣、水、動植物共生的建築進行式

九典建築創立20年 從低碳美學邁向生物智慧的設計實踐

人類透過建築宣示在地球上的空間擁有權,但邁入工業化和資本主義的時代後,大量的開採和過度的污染,嚴重破壞了自然界的生態。造一棟現代建築,背後隱含的資源採伐、能源消耗、以及環境損害,遠超乎一般人的想像,而且這個問題還在日益加劇中。

成立自1999年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從創設之初,便致力降低建築對環境的破壞,以「低碳美學」為宗旨,曾設計出被外媒評選為「世界最美圖書館之一」的北投圖書館,以及花博新生三館、淡水藝術工坊等知名作品,是台灣綠建築的代表及先驅者。近年更從原本單純的低碳主張,轉向更宏觀且具啟發性的「生物智慧」(Biological Intelligence)概念,並透過諸多大型的公共建設案,和各類型的建築作品,傳遞及實踐這份對綠色未來的新思考。

九典認為,拋棄人類自以為人定勝天的驕傲,謙卑地向大自然學習,才是未來建築、乃至於擁有更美好明日生活的可能出路。建築必須習得萬物適應自然的能力,同時如生態圈一樣,將所有資源反覆利用,不致浪費。一座體現生物智慧的建築,不會強行改變基地環境,反而會順應環境,善用光、風、水、動植物等自然資源,成就更宜人的空間,達到「共好」的境界。同時,在設計初始便考慮能源和材料往後怎麼反覆利用,每一個細節都訴諸零污染、零浪費。人類和建築不應宣誓土地的擁有權,反而應該虛懷若谷,和萬物共榮,成為和萬物一樣循環不歇的存在。

策展單位《實構築》的代表王俊雄表示:「九典是台灣唯一一個,以台灣自己的技術,去累積綠建築知識和作品的建築事務所。他們不斷提升自己,專注實踐生物智慧的概念,深具前瞻性又令人激賞。」本展是九典成立20年來,首次舉辦的個展,將透過文字、圖片、模型、影像,向觀眾呈現一系列近年落實「生物智慧」概念的作品。只要能激盪創新思考,活用建築的新技術,高度工業和科技發展的社會,也可以與大自然和平共處。而我們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也能從中體悟自然界的奧妙智慧,以及她和人類緊密相依的關係,知足並充滿感謝地生活著。

/// 展覽三大亮點 ///

▶重要大型建案「國家圖書館南部分館」首次曝光!

展中將詳細呈現基地原貌、設計圖面、到完工後的預想圖,揭示九典如何運用生物智慧的思考,造出一座層次豐富,綠意盎然,具國際格局卻又像鄰家公園般低調親民的未來圖書館。這也將是國內近年最具代表性的圖書館革新設計。

▶大量等比還原的精美模型

為了使觀眾更具體感受設計的全貌,每一件展出的案子,都會搭配一座等比還原的建築模型,這是一般展覽較少看見的。模型反映量體的配置、開窗、起伏,給予一個宏觀的角度讀取建築的語彙。

▶從低碳美學轉向生物智慧 設計方法論的形成

從過去斤斤計較碳排放量,逐步轉移到更全景式思考的生物智慧,九典並非空談,而是結合想法與經驗,將概念轉化為可實際操作的設計方法。展中將詳述這個方法論的形成,以及如何將之化為實際行動,標誌出台灣在綠建築實踐上最新的思維和成果。

▉ 展覽期間 ▍2019.11.08(五)-2019.12.14(六)

▉ 展覽地點 ▍成大藝坊(台南市大學路1號 光復校區活動中心1F)

▉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30-17:00

主辦單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

策展單位|實構築季刊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系友會)、國家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MOXA四零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東縣政府、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豐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財團法人豐泰文教基金會、將捷文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國賓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陳尚鋒建築師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九典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