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RUNNING TAOYUAN」:在馬祖新村植一片文化桃林

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走桃花RUNNING TAOYUAN」:在馬祖新村植一片文化桃林

桃園自 2014 年底升格直轄市以來,積極推動城市轉型,無論交通建設、產業投資、人口成長皆取得傲人成績,舉國矚目。而為提升地方產業價值,桃園市政府自2016年起積極籌劃、參展文創博覽會,逐步累積在地品牌能見度,並於2018年舉辦首創全臺、首屆地方文創博覽會。如今,第二屆文博會將於2020年10月31日(六)至11月8日(日)盛大開展,以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為發展基地,結合場域精神與產業能量,重新梳理文化、經濟、客家、原民、農業、教育及青創等資源,並突破以往商展模式,由屢獲國內外設計大獎的格式設計展策統籌策劃執行,王耀邦(格子)擔綱總策展人,領軍台灣設計界各領域佼佼者參展,藉由「採集地方」的策展方法,從「自然山林」、「人文記憶」、「族群魅力」、「產業創新」、「文化轉譯」等視角重新編整地方特色,逐一展示,另結合歷史建築場地特性,在構築材料、視覺色調和遊園路徑上,將眷村打造為當代文化桃林,賦予場所新風貌!

總策展人王耀邦說,「以產業的活動來看,桃園是航空、工業、農業、傳產發達的城市,但回歸人文地理的視野,桃園有三分之一的土地是山林腹地,我們從田野的考察中看到山林是論述桃園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拼圖,不僅開啟了產業與觀光的想像性,也將由此建構出新的城市認同,另外並從文化與設計作為操作起點,結合桃園的教育、原民、客家、農業等公眾議題延伸出具有實驗性的策展思考。再現城市樣貌不是這次展覽的目標,我們的策展企圖是藉由採集來回應地方,在桃園既有的土壤中給予新的養份與推力,以設計擾動產業、鏈結產業,並用創意造新的文化推動方式!」

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以「走桃花RUNNING TAOYUAN」為題,象徵桃園透過文博會的舉辦快步往前邁進的動態意象,呈現城市與時俱進的文化動能。主視覺以桃園市花「桃花」作視覺核心意象,基底襯以墨綠調網格,呼應眷村的歷史紋理,自由形變的紋樣則是將枝幹數位符碼化,最終於觀者眼前開出夭夭桃花。

全展以三大主題區塊佈局敘事:挖掘桃園文化底蘊與城市價值的「走桃花」主展區,由王耀邦、黃偉倫及方序中等人以自然山林、人文記憶、族群魅力等主題策展;運用設計結合在地產業進行創新提案的「結桃子」議題區,由王耀邦、劉正堃、徐景亭及郭庭瑋等人將面山教育、客家花布、農業生態及原民菜餚等重新轉譯展示;結合在地產業的「大桃林」體驗區,集結展售市集、工作坊及跨域論壇,並搭配金牌好禮計畫推出文博會專屬便當,每日限量供應。另有由中壢火車站周邊壢警町、壢小故事森林、中平路故事館等館設組合而成的「城市筆記本」衛星展區,邀請觀者感受桃園厚植的文創能量及其如桃花綻放般的多元城市魅力!

「2020桃園文創博覽會」展會資訊

展覽期間|2020/10/31(六)-11/8(日)

展覽時間|09:00-18:00

展覽地點|馬祖新村眷村文創園區 (桃園市中壢區龍吉二街155號)

活動官網|www.runningtaoyuan.com

*免費入場

指導單位|文化部、桃園市政府、桃園市議會

主辦單位|桃園市政府文化局、經濟發展局、原住民族行政局、客家事務局、農業局、教育局、青年事務局

執行單位|格式設計展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