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向匯集的人生:從建築到都市設計.從台灣到美國(上)

多向匯集的人生:從建築到都市設計.從台灣到美國(上)

Confluence: From Architecture to Urban Design, From Taiwan to USA(Pt.1)

涂平子 × 王俊雄|Patrick Too × Chun-Hsiung Wang

「把一座城市,交給一位偉大的建築師,可能會搞得一塌糊塗,這話不知道是否有道理。所以我覺得,一座美好的城市,不見得是靠一位偉大的建築師完成;一座美好的城市,要靠一位對城市整體有很深認識的人,他可以考慮到很多方面。而且,為了一座城市的偉大,要做多大的犧牲,從歷史觀點來看,我也深深體會到,這種犧牲,有的是生命財產,有的是不斷犧牲的空間,多少教訓要學,這倒很引人入勝。⋯⋯」(全文請見《實構築季刊》10期)

涂平子先生曾任美國紐約市規劃局都市設計主任設計師(2017年退休),長期擔任台北市都市發展局顧問。本文將以訪談式對話紀錄,娓娓道來他踏入都市規劃領域的過程,並比較台灣早期都市規劃與美國之間的異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