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舞台上的芬蘭建築 – 國家主義與國際主義

世界舞台上的芬蘭建築 – 國家主義與國際主義

Finnish Architecture On The World Scene – between nationalism and internationalism

尤哈尼・帕拉斯瑪 | Juhani Pallasmaa

世上最廣為人知的兩位芬蘭建築大師,無疑地就是埃列爾.沙里寧(Eliel Saarinen,1873-1950)與阿爾瓦.阿爾托(Alvar Aalto,1898-1976),兩人的生涯跨度幾乎總長達 90 年。事實上沙里寧的一生成就可分為兩階段;先是在芬蘭住到 49 歲,到了 1922 年參加芝加哥論壇報大廈(Chicago Tribune Tower)國際建築競賽拿到二等獎後,又移民到美國。沙里寧在那場傳奇競賽裡展現了驚人造詣,因為從未見過高樓大廈的他,竟能在芬蘭南方森林的維特萊斯克工作室(Hvitträsk Studio)。

早在十年前,他也同樣在未曾踏足澳洲大陸的情況下,拿下澳洲首都坎培拉競賽的二等獎。 透過他的設計作品,同時以底特律布盧姆菲爾德(Bloomfield Hills)葛蘭布魯克藝術學院(Cranbrook Academy of Arts)院長及美藝學院校園設計者的身份,為美國現代設計文化帶來了深遠的影響。他後繼有人,兒子埃羅.沙里寧(Eero Saarinen)鞏固了他的影響力。1910 年生於芬蘭的埃羅.沙里寧,在 1960 年英年早逝時,已被公認是美國當代最重要的建築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