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作為一項公共財 – 介於實用性與意義之間 l'architecture, un bien commun, entre usage et image

建築作為一項公共財 – 介於實用性與意義之間

l'architecture, un bien commun, entre usage et image

法蘭馨・佛特 | Francine Fort

法國波爾多建築之夢中心從 1981 年起進行當代建築創作相關之文化推廣,推廣的內容廣義上包含都市、景觀、領土等居住空間,並以打開視野,觀察變遷中的世界為宗旨。其所舉辦之展演活動呈現國際多元內容,形式包括展覽、演講、辯論會、出版品、青少年工作坊、成人研習營、建築參訪、都會導覽,以及都市規劃領域之實驗。

法國波爾多建築之夢中心是一個以建築為題進行的社會與文化傳播計畫。這裡所謂建築亦即產生連結的藝術。例如與景觀、城市、周遭領土之連結,與環境或現時之連結,甚至是與他者之連結。

鑑此,不論是舉辦當代建築創作展、向孩童介紹建築藝術,或者在都市規劃實務中試驗優質多元生活型態之條件,其實都是為了向廣大百姓傳承某種共有的建築與都會文化。

要讓建築傳承下去,我們得在建築創作的當下,讓觀眾看到、感受到,並且對其進行辯論。我們得讓觀眾思考、理解,最後並親自試驗人類居住空間的當代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