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典建築的生物智慧

The Biological Intelligence of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學習大自然的智慧!

人、陽光、空氣、水、動植物共生的建築進行式

九典建築創立20年 從低碳美學邁向生物智慧的設計實踐

成立自1999年的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從創設之初,便致力降低建築對環境的破壞,以「低碳美學」為宗旨,曾設計出被外媒評選為「世界最美圖書館之一」的北投圖書館,以及花博新生三館、淡水藝術工坊等知名作品,是台灣綠建築的代表及先驅者。近年更從原本單純的低碳主張,轉向更宏觀且具啟發性的「生物智慧」(Biological Intelligence)概念,並透過諸多大型的公共建設案,和各類型的建築作品,傳遞及實踐這份對綠色未來的新思考。

九典認為,拋棄人類自以為人定勝天的驕傲,謙卑地向大自然學習,才是未來建築、乃至於擁有更美好明日生活的可能出路。建築必須習得萬物適應自然的能力,同時如生態圈一樣,將所有資源反覆利用,不致浪費。一座體現生物智慧的建築,不會強行改變基地環境,反而會順應環境,善用光、風、水、動植物等自然資源,成就更宜人的空間,達到「共好」的境界。同時,在設計初始便考慮能源和材料往後怎麼反覆利用,每一個細節都訴諸零污染、零浪費。人類不能短視近利,反而應該虛懷若谷,讓建築與萬物共榮,成為和萬物一樣循環不歇的存在。

策展單位《實構築》的總編輯王俊雄表示:「九典是台灣唯一一個,以台灣自己的技術,去累積綠建築知識和作品的建築事務所。他們不斷提升自己,專注實踐生物智慧的概念,深具前瞻性又令人激賞。」本展是九典成立20年來,首次舉辦的個展,將透過文字、圖片、模型、影像,向觀眾呈現一系列近年落實「生物智慧」概念的作品。只要能激盪創新思考,活用建築的新技術,高度工業和科技發展的社會,也可以與大自然和平共處。而我們身為地球村的一員,也能從中體悟自然界的奧妙智慧,以及她和人類緊密相依的關係,知足並充滿感謝地生活著。

▉ 展覽期間 ▍2019.11.08(五) -2019.12.14(六)

▉ 展覽地點 ▍成大藝坊(臺南市大學路1號 光復校區活動中心1F)

▉ 開放時間 ▍週一至週六 09:30-17:00

主辦單位|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國立成功大學藝術中心

策展單位|實構築季刊

協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建築系、財團法人成大建築文教基金會(系友會)、國家圖書館、臺北市立圖書館、MOXA四零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臺東縣政府、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旺宏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豐譽營造股份有限公司、交通部臺灣鐵路管理局、財團法人豐泰文教基金會、將捷文創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李長榮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德豐木業股份有限公司、國賓大飯店股份有限公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陳尚鋒建築師

贊助單位|財團法人九典建築文化藝術基金會

展覽手冊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