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自然:九典建築的生物智慧

成為自然:九典建築的生物智慧

Being Nature:The Biological Intelligence of Bio-architecture Formosana

在環境變遷日益明晰的今日,以「生物智慧」為題,展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創作,似乎格外有意義。

首先,九典20年來的建築創作,代表了一個從地域環境觀點重新考量現代主義建築的過程。就如同傑出的印度建築師B. Doshi*一般,九典的建築創作原點,深基於嚴謹的地域生活和環境特點考察和研究,積極發展及累積運用環境潛能的知識,並以現代主義建築質樸的功能和構築坦率表現,耐心且靈活地解決不斷而來的衝突。2015年,當張清華建築師以「Form Follows Energy」為題發表演講—對應現代主義建築的教條「Form Follows Function」,除了清晰說明了九典的創作理路,贏得滿室台灣優秀建築師的崇敬外,也顯露了其修正現代主義缺失的決心。

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九典所採取的創作途徑,並非回溯前工業時期的鄉土建築傳統,而是類於N. Foster、R. Piano和R. Rogers**那般,著重於新科技的運用,意圖產發出一種新型態的、能與生態循環較為融合的建築美學。但這裡所謂的新科技,並非昂貴的高科技,而是台灣本地自行研發的各式創新科技。就如同在這個展覽裡面某些作品可以看到的,九典對於台灣本地創新科技的敏感、理解和掌握,也是少有建築師能企及的。

在這兩點上的努力不懈,以及歷經無數次現實無情的考驗和磨練,九典已然鑄造出一套獨特的「低碳美學」方法論,不但豐富了台灣建築的當代圖景,也為台灣建築界新創出一條可以和國際前衛建築創作相接軌的道路。也是在這兩點上進行了自我反思,近來九典更總結地提出了「生物智慧」建築觀,作為接下來摸索前進的目標,也希望能在這場展覽中和大眾分享,並得到回應和批評。

本展為九典首次建築個展。感謝成大藝術中心的邀請和協助,以及建築系所的大力幫忙,讓九典開拓出的這條具有播種性意義的路徑有永續的可能,利澤眾生。展覽中,所有展件幾乎都可回收再用,如展桌採租借自日常辦桌時所用之圓桌,上覆蜂巢紙可重複使用並可收合易於儲放,可回收的鋁展架採型抗結構以節省材料等等,亦以展覽實踐生物智慧理念。

王俊雄

*Balkrishna Doshi (1927-),2018年普立茲克獎得主。

**Norman R. Foster (1935-),英國建築師,1999年得普立茲克獎和受封男爵;Renzo Piano (1937-),義大利建築師,1998年得普立茲克獎;Richard G. Rogers (1933-),英國建築師,1996年受封男爵,2007年得普立茲克獎。這三位都以高科技建築著名於世。在環境變遷日益明晰的今日,以「生物智慧」為題,展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的建築創作,似乎格外有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