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怪房子俱樂部 在怪房子裡説城市裡的故事

台北怪房子俱樂部 在怪房子裡説城市裡的故事

LISTENING TO THE STORIES OF THE CITY WHERE THE STRANGE HOUSES WERE BORN

雷震宇 Chen-Yu Lei

故事03-FREEWAY HOUSE

基地:台北市環河南路

「左手的夢想」

卡爾維諾在《看不見的城市》裡,構築了一座街道網絡極度錯綜複雜的水之城艾斯瑪拉達(Esmeralda),其交通發達的程度甚至使城裡兩地之間最短的距離不是一直線,而是上千萬條密密麻麻、彎繞而分歧的替選路徑。「組合這些不同路徑,每位居民每天都可享受從一條新路抵達相同地方的樂趣」卡爾維諾最後評論道:「在愛斯瑪拉達,最為固定和冷靜的生活也不會有任何的重複」。

身體是一艘尋航的船隻,棲居的靈魂質問那動盪的路途何處才是港灣?以身體的感知為中心藉著觸角延伸,這個探索過程究竟是自我習慣的漂流?抑或是周遭世界在不停地翻轉?

我的左手被右手世界蓋住了,但我想用左手證明我的夢想的存在。

真好!連最熟悉的回家的路,都成了一種全然新鮮的探險。然而對於素有路痴之名的我方向感極差,為了避免迷失在蜘蛛網般的城市中,還是寧可日復一日地重複永遠與昨天相同的移動路徑,而不輕言嘗試其他的「旁門左道」。因公司業務來到台北工作,居住了六年,每天就這樣在基隆路上的宿舍與公司之間來回忙碌著,用某種膩於慣性的動作循環著。

然而每天渴望早上被蟲鳴鳥叫聲叫醒,能坐在露台上享受清晨的陽光、喝著牛奶,聽著拉赫曼尼若夫協奏曲,度過悠閒無慮的每一天 ,而這只是個夢。每天為了工作忙碌而忙碌,迷失了自我的方向,喜怒哀樂不分明,不懂得把快樂分享給周圍的人⋯⋯。也許當真心渴望某件事物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在追尋著夢想時,每一天都是繽紛的,因為我知道每個小時都是前往夢想的一部份。當我真實地在追尋著夢想時,一路上我都會發現從未想像過的東西,如果當初我沒有勇氣去嘗試看起來幾乎不可能的事,如今的我就還只是個上班族而已。我深信,現階段的我真的尚未做好準備,無法把心整個放掉,並用最習慣的步調行進於我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