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TA Architecture + Design Studio

WTA Architecture + Design Studio

文/Alyana Acacio

翻譯/Yvette Velez (楊子昀)

WTA為抗新冠疫情設計的緊急隔離設施

當城市因疫情變得空曠,世界各地建築師都在思考自己在這非常時期所扮演的角色。由於新型冠狀病毒的持續爆發導致醫院接收病人隔離已不勝負荷;為了面對遏制病毒的挑戰,WTA設計工作室(WTA Architecture + Design Studio)的首席建築師黃清泉(William Ti)與社區成員一起合作發動了緊急隔離設施(EQF)的建設。為了建造該設施,作為倡導者,黃清泉收到了WTA最近在建築與設計的慶祝節慶(Anthology Architecture and Design Festival)開發的展館的啟發,一個「可擴展性,有簡潔性」的裝置。

WTA展館是由木材建造,並由塑料包裹,經過改造,將其改為6m x 26m的直線型設施。該裝置配有16張床、2間廁所、2間淋浴間,以及穿脫防護裝備的空間。EQF在結構上正如前任一樣,優先考慮速度、可擴展性和簡易性。實現此概念的動機來自於希望足夠完善設施的建築來應對病毒的快速傳播,並同時把曲線拉平。這些緊急隔離設施會在建設後的隔天,甚至有些會在完工當天使用。

緊急隔離設施(EQF)是用來照料症狀輕微和無症狀患者的臨時建築,並同時以最大限度來輔助醫院的不足。為了避免交叉感染的可能,患者和醫護人員都有指定的出入口。除此之外,氣流從前至後的順風而下,以防止再循環。該設計可以按照需求做隨意的變動,也可以聚整合模組,以便容納更多的病人。

EQF採納易於使用、靈活和容易取得的材料構建,是座易於複製和擴展的設施。為了響應對設施的迫切和迅速增長的需求,簡化了物流和施工方式以加快建設過程。首座緊急隔離設施在馬尼拉海軍醫院 (Manila Naval Hospital) 建成,並在5天內完成;從那之後並發展到60座緊急隔離設施和1000個床位,22座已完成,26座正在建設中。在一場與時間的競賽中,本著可以在60座EQF容納1000張床的目標,將於3月29日至4月20日建成。黃清泉相信民主主義的設計,並開放了EQF的設計圖紙,希望各個社區如有需要能夠摸擬該項目的構想,擁有同樣的建築和快速的流動性。

「社會建築」是WTA的設計核心,是以社會為目標,將人群帶到一個溫馨及祥和的社會發展。EQF抓住了敝公司在程序化解構主義中的重點。它不僅建立了一個社區,同時尋找如何讓建築環境更加宜居的方法。緊急隔離設施的建設處於醫院的停車場和籃球場,通過機動性地將設施建在可迅速聯繫醫院的區域,在建築中倡導社會親密性和社會規模。EQF在美學和材料上都是輕量級的,為社區服務,體現了完全開放和非限制性的建築物。

此項目是社區為共同目標做出貢獻的典範;一個能通過努力並對社會的奉獻而獲得成功的燈塔。WTA邀請您通過訪問www.wtadesignstudio.com/eqf,一起為各地區點燃心中希望的曙光。隨著EQF設計圖紙的公開,任何社區能複製該項目的施工圖,並做出快速的響應。請到bit.ly/EQF-WTA鏈接,獲取EQF完整施工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