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美館年度藝術大獎《2022高雄獎》徵件開跑

高美館年度藝術大獎《2022高雄獎》徵件開跑

首獎最高50萬元,鼓勵新世代藝術家踴躍投件

高雄市立美術館一年一度的《高雄獎》,自1997年辦理至今已邁入第26年,作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獎項之一,《高雄獎》持續以多元開放的精神,期待創作者以創見媒材、創新思維來創作。第26屆《2022高雄獎》自10月10日起徵件至11月12日,「高雄獎」首獎3位得主將各獲獎金50萬元,五大創作類項各取1名「優選獎」頒發獎金10萬元,「入選獎」數名則各得獎金3萬元;何創時書法藝術文教基金會則提供10萬元獎金,特別為書法、篆刻類創作者提供「何創時書法篆刻類特別獎」,邀請藝術新銳踴躍報名參賽。

第26屆《2022高雄獎》維持「初審分類、複審不分類」的機制──初審依作品媒材類別分開評審,讓各類項的參賽作品面對不同屬性的媒材時都能夠被看見,而複審階段不分類,在沒有媒材框架的限制下,使不同媒材的作品展開跨域對話。此外,考量當代藝術的跨領域創作特質,並同時關照媒材表現的多元語彙,進而反映當代創作發展趨勢,高美館近年將《高雄獎》大幅改制並調整為五大創作類項,分別為:

一、 書寫性暨書畫藝術:傳統書畫類項或具有書寫特徵、對書寫性媒介進行開放創新之創作。

二、 繪畫性暨版次藝術:以平面媒介或對繪畫性內容進行探索與操作之創作。版次性作品需標明版數、版種。

三、 空間性藝術:以雕塑、立體、裝置或其他具空間表現特徵之創作。

四、 影像暨科技媒體藝術:攝影、錄像、聲音、數位或各式科技媒體,對媒體性與科技性媒介具創新表現與探索之創作。

五、 計畫型暨跨領域藝術:行為表演、事件、參與式、研究性與長期計畫。計畫型之創作應提供完整之計畫書(包含計畫目標、研究方法、執行方法、階段性發展規劃等)及相關文件資料,計畫需已執行三年(含)以上並能具體展陳其階段成果。

每位《高雄獎》參賽者可自由選定單一類項參賽,創作理念書寫須於1000字內完整呈現創作概念;參賽平面作品所佔空間總長度須為8米以內,空間或立體作品之地板面積不超過10坪,作品高度則皆應在3.5公尺內。並自2020年起採用實名參賽制,於複審階段開放評審委員與參賽者的直接對話,讓創作者得以充分說明參賽作品之創作理念,並取消具中華民國國籍之參賽條件、凡持有在台居留簽證者皆可報名參加。

高美館將以重新改造後的四樓展覽空間作為平台,在更加當代的藝術氛圍與場域中展出本屆《2022高雄獎》入選作品,呈現入圍高雄獎創作者具創意、挑戰性以及實驗精神的藝術作品。欲參加《高雄獎》之創作者,需於2021年11 月12 日(週五)以前至高雄獎網站完成線上報名,徵件簡章可至高雄獎報名網站下載:http://awards.kmfa.gov.tw/

(圖為《2021高雄獎》展覽現場一景。高美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