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師張淑征《澎湖厝》、《蹤跡地景》榮獲AIA國際設計獎

建築師張淑征《澎湖厝》、《蹤跡地景》榮獲AIA國際設計獎

指標性的 AIA 美國建築師協會(American Institute of Architects),與「串連思維,創造未來」為主題的2020杜拜世界博覽會之同時,於11月12日舉行年度大會並頒發2021年AIA國際設計獎(AIA International Region Design Awards 2021)。今年的獲獎名單中首度出現來自台灣的兩項作品:Open International / Architecture 國際公開 / 建築設計優異獎的《澎湖厝》私人住宅、與獲 Urban Design 都會設計表揚獎的《蹤跡地景》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景觀設計。兩個不同類別的獲獎作品均出自於位於台北市的XRANGE十一事務所;其主持建築師張淑征亦為首位獲此殊榮的華人女性建築師。

2021年AIA 國際設計獎評審團主席Dr. Carol Bental指出:「今年得獎作品的主流趨勢是對當地建築傳統的讚頌,並善加利用材質的特色,將作品與歷史和自然背景緊密結合。」

榮獲Open International / Architecture 國際公開 / 建築設計優異獎的《澎湖厝》的三代同堂住宅設計靈感來自當地古厝聚落的弧形山牆與馬背屋脊,順著南北向的紋理,以三個主要的起居空間,組成了建築物起伏堆疊的弧形山牆以及卷形屋脊輪廓,AIA評審墨西哥建築師 Víctor Legorreta表示:「評審團讚許澎湖厝屋頂設計結合當地建築傳統,因應氣候的建築設計讓此作品具有澎湖地方特色且只有可能在澎湖出現。」符合Open International的作品必須於美國境外建造,包括建築、室內建築、都市設計、都市更新或其他類型、各種大小規模的項目。此獎項作品以尊重環境和文化的方式,改善及提昇我們的人造環境,旨在透過建築技術和永續性成為全球各地建築師的標桿,並透過其創新和獨創成為同業的基準。建築師張淑征表示:「非常開心可以把澎湖之特色帶到國際舞台上,也讓我們更有信心去 act local, think global(在地行動、國際思維)。」

獲頒Urban Design都市設計表揚獎的《蹤跡地景》國立臺灣博物館鐵道部園區景觀設計,將埋在基地之下的多層且模糊的歷史軌跡浮出地表;以漸層淡出的設計策略,將過去的痕跡在博物館地面上以模糊的印記表現,用重疊和碰撞的地景語彙講述一個多世紀以來此地轉變的故事。AIA評審Víctor Legorreta表示:「評審團欣賞這些由各式石頭、磚塊體現的歷史印記,讓過去和部分歷史浮現。紋理揭示了過去的建築物和多年的都市活動,而鋪面巧妙恰到好處地交織在建築物和景觀之間,讓過去持續與當下並行前進。」符合都市設計獎的作品可包括都市設計專案、規劃方案、城市改善、校園計劃、環境規畫或重建專案,面向廣泛及多元。建築師張淑征表示:「經歴了七個年頭且阻力不斷的過程,終於可以讓世界認同及表揚這件作品的設計理念,也希望《蹤跡地景》這作品可以啟發各界專家學者更能辨識出建築設計的 true power(真正的力量)。」

XRANGE十一事務所由建築師張淑征與工業設計背景的創業家洪裕鈞於2003年共同成立,作品橫跨整體規劃、建築、產品與概念裝置等,其概念思維及多元規模尺度在台灣獨樹一幟。十一事務所作品以精確的策略思維、前瞻大膽的形式及深受亞洲都市環境影響的獨特材料態度為特徵,呈現其形構系統哲學及精彩的空間體驗。

AIA International Region Design Awards美國建築師協會國際設計大獎自2014年開辦,今年邁入第8屆,獎項類別包括建築設計、室內建築、未建造專案、都市設計、Open International(國際公開)、事務所等6大獎項,獲獎作品來自全球不同區域,包括美洲、歐洲、亞洲、中東等。歷屆得主包括:Kengo Kuma & Associates隈研吾建築都市設計事務所(日本)、David Chipperfield Architects(英國)、Henning Larsen建築師事務所(丹麥) 、SOM建築設計事務所(美國)等。

更多 XRANGE architects 十一事務所 得獎作品資訊:

澎湖厝 https://reurl.cc/52zYay
蹤跡地景 https://reurl.cc/bnA0y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