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向匯集的人生:從建築到都市設計.從台灣到美國(下)

多向匯集的人生:從建築到都市設計.從台灣到美國(下)

Confluence: From Architecture to Urban Design, From Taiwan to USA(Pt.3)

涂平子Patrick Ping-Tze Too × 王俊雄Chun-Hsiung Wang

威廉.懷特當年在101街拍電影,把我們蓋的兒童遊戲場也拍了,可惜最後沒有剪成影片。蓋完遊戲場,大家慶祝完,我就回去哥大,過了十年才回去同一個地方,看見荒煙蔓草又長出來,孩子們長大了也都離開了,沒有人照顧遊戲場,所以變得像個小廢墟,籃球場鋪的地面也都破損了,被鐵絲網圍著。對我來說這是一個很深的體會,不是說我做的東西不見了,而是體會到這就是城市的規律。

又過了二十年,我也沒有再回去。大概是五年前,我又走回去了,市府公園局把同一塊地又建成了兒童遊戲場和青少年球場。你看,這是多麼奧妙的一件事情,它是住宅區,以前都想說能夠蓋社會住宅,可是政府沒錢,社區需要什麼呢?社區真正需要的是一個兒童遊戲場,一個小公園,因為是市政府的地,結果真的就變成了一個小公園。

這不是我的手,這是自然的規律、城市演變的典型。最後變成我當年要做的東西,別人幫我實現了。我一輩子沒蓋過一棟房子,我所蓋的東西不見了,可是它又回來了。我不是一個建築師,建築師蓋了很多房子;我參與了城市的設計,你們每個建築師都要在那個設計裡面做設計,這是我安慰的地方。(全文請見《實構築季刊》13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