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聖峰 x 吳透——建築的建造之美

林聖峰 x 吳透——建築的建造之美

▉ 講座簡介 ▍

∞ 夏日建築學習迷你學堂 – 詩意的奇想 ∞

在酷暑中,看建築/聽建築,是一種納涼。

在台灣的建築達人中有一些隱士遊俠,平日隱於山林、小鎮,難得一見。有時只聞其名,也難得見其本尊。當夏日當蛇虺魍魎熱到也懶得出巡,而這些達人們卻反向地走出他們隱入的洞穴,巡禮於大地,觀察人生。

這兩場小小的建築講堂提供的是不同視野下的台灣建築;如果想要看到、聽到將建築當作藝術品般呵護的努力,徐純一以及林聖峰兩位所提供的正是這樣的創作。

徐純一是一位周遊世界列國觀察經典建築的達人;他的旅行史超乎常人,並由其中發展出其獨特的建築之眼。在他創作的作品中,「光」是他的顏料,而「時間」被化為建築的重量。

林聖峰是一位構築思想家以及實踐者。他領導的「嶼山工坊」給了近年台灣建築創作中一些最大膽的嘗試,也屢屢在台灣建築的大獎中掄元。他的作品呈現超俗的構築詩意,而細部成為他作品中令人神往的流連。

此外,講座亦邀請到主理II Design 硬是設計與Moozhe 木在的設計師吳透,分享在建築實作與商空設計的過程中,對生活及空間的重新思考和定義,如何以素材之美,完成藝術創作的可能。

建築創作中理論以及實踐的距離,常常千里之遙;思考建築以及製作建築也常常是無解的對立雙方。對於徐純一以及林聖峰兩位都在學校專職的建築老師而言,「教建築」和「做建築」似乎毫無差異,思想的精煉終將化為創作中的美麗呈現。

青鳥建築系列講座第二季,由現為銘傳大學建築系專任副教授、實踐大學建築系兼任副教授的褚瑞基老師擔任策劃,總計舉辦十場講座於各地青鳥。七月邀請徐純一以「當代建築:潮 ─ 一種批判性的觀點」為題,漫談建築作為數十百年的棲居容器的課題;林聖峰老師與吳透設計師,在「建築的建造之美」中開啟對話,於建築設計、構築創作、展示與素材之間,成就美的價值。

▉ 講座時間 ▍

2019.07.28 15:00-17:30

▉ 講座地點 ▍

藝所青鳥

報名連結►www.accupass.com/event/1907110241339217961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