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當期季刊

實構築季刊 - 原始野化 Being Primitive
電子版試讀

在建築史上開始談Primitivism(原初主義),這個思想其實是啟蒙時代下的一個產物,基本上是在所謂歷史主義裡去延伸出來的一種哲學性的看法。文藝復興作為古典主義的起點,基本上是一個歷史主義運動,是往回看的。文藝復興時的建築師,從某個角度來看,就是要在現在的時間中做出古代的建築形式,因此他們就必須對於過去—也就是並不存在於現在—的建築有所研究,將之運用在現在新建的建築上,所以這樣的古典主義基本上是非常歷史主義的。

然而,古典主義同時還具有另外一個向度的思維,就是「理性主義」。理性主義的古典主義對於過去的爬梳,並不是只著眼於形式,它還想要能夠去理解蘊藏在其中的精神或靈魂。也就是說古典主義有兩個面向,一個是形式的、是歷史主義的,它是不斷地在變化的;另外一個面向是理性主義的,是本質的、是恆久不變的。我感覺因為在這個歷史主義與理性主義的分歧點上,產生了原始主義的想法,它想要找到一個所有事物出發的原點,試圖再現原始的自然狀態或經驗,那才可能是最真實、甚至是超越時代而存在的。我覺得在台灣當代建築的價值觀裡,「Being Primitive」其實是非常重要的,是我們想要作出帶有理念的建築或空間時,可以不斷去思考和嘗試的一個面向。

原始礦場建物零散分佈在原野山林裡,除了礦場辦公室之外,還保留日治時期礦坑口、天車間、洗煤區、礦工宿舍、食堂、澡堂等多處礦場遺構。自西元2000年台灣全面停止開礦後,此區工業建築便棄置至今。

園區中各個區域裡,包括遺構棟,野草茶店、小劇場、天然草茶香氣室、藝術展區、冥想大客廳和天空樹根茶席。嘗試在久遠荒蕪頹廢與不同時空機能中,置入當代使用者豐盛場景。

望海巷景觀跨橋是我們提出一套行動策略的起手式,這一連串的短中期行動策略旨在對於基地及其周圍涵構的多面向議題衍生的濱海都市景觀再造計畫。而這些行動策略的主要目標是創造一條有趣的濱海遊憩路線,短短三公里長路徑中的八斗子車站、海科館各場館以及潮間帶保育區等濱海文化景點群,隨時準備迎接各色遊客。這基地恰好位於台灣都會化海岸兩種不同面貌的地理交會點:西海岸充斥高度城市化紋理和密集工業區塊的人造海岸線,而東海岸則在充滿詩意陡峭起伏的山陵以及浩瀚的太平洋之間,推擠出一條呈現獨特自然風貌的狹長景觀廊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