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當期季刊

實構築季刊 - 推移視界 Moving Horizon
電子版試讀

本期季刊收錄:

嘉卿會所.台豐球場:繼2014年西薩會所(Siza House)率先啟用之後,相隔六年,嘉卿會所(Chia Ching House)於2020年十月正式落成啟用。以低調、純粹且俐落、乾淨的空間配置在量體虛實之間融入既有的基地紋理,因地制宜地回應高爾夫球場得天獨厚的豐富地貌,並滿足國際級運動賽事需求與尊榮會員休閒娛樂的多項功能。本期季刊完整收錄嘉卿會所的各項建築細部,以及豐富採訪內容與評論,全方位介紹這棟榮獲2021台灣建築獎評審團獎的精彩作品。

礁溪之心:礁溪一直是一個依附交通、發展不完全的商業區,近年因為雪隧開通後的便捷,難逃高樓住宅的密集投資,而始終缺乏提供給當地人的公共生活空間。本次收錄「礁溪轉運站旅人廊道」、「綠野溪廣場」、「跑馬古道公園」,田中央藉由增加、保留空地而非密集的建設,除了對慢行系統的接續,尺度、節奏也能喚回傳統散村的在地風情,將自然重新縫合進礁溪多元小聚落的巷弄之中。

石山公園的屋頂:日本岡山市正在進行一項社會實驗企劃:以三年為期限,將公園的一部分租借給民間企業開設戶外餐廳。建地所在的公園緊鄰蜿蜒的旭川河道外緣,萬代基介在涼風流入之處配置了會隨風搖曳的布幕屋頂,跨過用餐處與公共通道,使餐廳消費的私人性得以與公園的公共性共存。

落水唷:本案是藝術家范承宗為新竹光臨藝術節的客家文化燈區所製作的作品,以「油紙傘」為出發點,藉由拆解零組件、閱讀材料與構造的關係,最終完成了具有數理邏輯的三倍傘骨結構,張起如有機葉形輪廓的防水帆布,用這把巨大的傘為故鄉的人們撐起一座遮陽避雨的空間。